close

居合道(英文:Iaido)為基本上是以劍術中的拔刀術(或作居合)為主軸,將其現代武道化之後衍生出的武道

劍道居合道斬道號稱現代劍術的黃金三連線。居合劍術諸技術的一環,修練的是在平時的狀態,當遇到敵人的襲擊時,如何快速反應過來的技術。居合是日文的詞,為坐著之意,依字面翻譯便是互相坐著的意思。

居合在室町時代由開山祖林崎甚助發明出來的時候,最一開始便是在坐著的狀態下,如何使用太刀來有效還擊偷襲的敵人的技術。但發展至今,居合雖然仍然是想定敵人襲擊而來該如何拔刀還擊的技術,但其早已不限於如何還擊偷襲的敵人,也不只限於坐著時如何還擊襲來的敵人,站立時遇敵該如何還擊的技法現在也被居合所包含。

居合道跟其他日本的現代武道比較之下,居合照它的古名-鞘中來看,顯而易見地便是練習在沒拔刀的狀態下遇襲,如何拔刀且同時還擊敵方的技術;而劍道練的則是拔出刀的狀態下,如何持刀有效攻擊敵方的對抗演練;斬道練的是刀實際斬切時的運用技巧。

武術轉變成武道,其中最大的差異便是,武道包含了心靈與精神層面的修練,而居合道更是以精神修練著名。由於居合道平時演練時便是由單人演武的形式練習,其所需要的身體肌肉的力量雖然並不大,但需要相當大的集中力,所以心靈上的修練是絕對必需的。在每個技法的一開始,你就必須融入到那技法所想定的環境中;例如敵方若是想定為坐在前方意圖拔刀襲擊而來,你的攻擊就必須刀刀到位,動作也不可能有絲毫鬆懈,眼神也勢必緊盯著敵人不放,因為你正身處於生死關頭。若單純只是像套好招般地拔刀反擊,那便不叫居合,只不過是拿著刀跳舞罷了。而也因為居合這樣的修練方式,日本武術中所強調的氣、劍、體一致在居合道中也就更被強調著。

arrow
arrow

    新北市居合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